走路曬太陽遠離退化性關節!(轉)
根據統計,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,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,一走路就痛,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,一動也不敢動,導
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,最後真的走不了。
「這是個錯誤的觀念。」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,每個人都
會老化,關節也是一樣,使用到某種程度後,就會因磨耗而退化。一旦出
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,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,才不會
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。
陳勝凱表示,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,就是關節軟骨,正常的軟骨
組織光亮平滑,但隨著年紀增長,軟骨過度磨耗,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
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,製造過多的關節液,引發紅腫熱痛,久而久之
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。從光片看來,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,一旦
關節磨損,就會出現凹陷。
有些病情嚴重者,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。不管怎樣,關
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,一是疼痛;二是關節變形、腫脹;三是晨起感
覺僵硬,下床運動後,症狀稍稍緩解;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。就疼痛
這項而言,如果是O型腿的人,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,這個部位較
易出現磨損及疼痛。相反的,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,且腳
愈歪,變形愈厲害,也就愈痛,少有例外。
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陳勝凱說,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,當我們
走路時,腳往下踩那一刻,身體重量往下壓,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
擠出;腳往上提,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,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,形
成一個動態平衡。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,營養成分才進入軟骨組織
裡面,維持軟骨的健康。問題是,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,二
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,不敢走動,整天就坐著不動,軟骨缺乏
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,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。
為此,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,就應特別留意,並去除損
關節」的錯誤觀念。他強調,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,藉著不
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,既可帶給軟骨營養,保持濕潤,關節周圍的肌腱也
會增強,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。
在所有運動中,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,如果覺得自己的
平衡感還不錯,騎自行車、跳舞、游泳等有氧運動,也不妨試試看。但他
強調,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,不要一曝十寒,而應隨時為之,但若
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,就不要勉強去運動,以免症狀更加惡化。此時,不
妨以「三隻腳」來替代兩隻腳,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,讓軟骨及關節
獲得更充分的休息。
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
為,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,每天至少走個
半小時,如果持續走1、2個小時以上,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,當然可以繼
續走下去。
如果有更多時間,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,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
的強度。蕭國川解釋,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,愈強壯,愈
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,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。游泳及騎自行車,也
是相當好的運動。蕭國川指出,患者在水中游泳時,受到浮力影響,關節
受力較小;騎上自行車,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,膝蓋受力較少,也不失為
不錯的運動。
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在日常運動之餘,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
太陽,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 D3,增加鈣質吸收,有效防止骨質流
失,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。
當然,除了維持適當運動,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可試著
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。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,他發
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,可少受點苦。
優良鐵質排行榜食物(轉)
優良鐵質排行榜食物排名
1. 紫菜 90.4
2. 黑芝麻 24.5
3. 柴魚片 15.3
4. 文蛤 12.9
5. 榖類早餐品 12.4
6 蓮子 12.3
7. 紅莧菜 12.0
8. 豬肝 11.0
9. 紅豆 9.8
10. 黃豆 7.4
肝臟、豬血、瘦肉(紅肉)、海藻、蛋黃、全穀類、堅果類、綠葉蔬菜
都含有豐富的鐵質。而肝臟、豬血、瘦肉(紅肉)等食物的吸收率又比植
物性的鐵質來源好。如果攝取鐵質營養補充劑﹐可以與果汁共飲﹐因為維
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。
資料來源:《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》,衛生署出版
素食者鐵質吸收原則
植酸和草酸存在於蔬菜、榖類、豆類和核果類中。因此,以這些食物為主
食的全素者比葷食者更容易發生缺鐵的現象。解決的方法是,「將每餐飲
食中的植酸攝取量降到10毫克以下,或同時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蔬菜、水
果,就可以改善鐵的吸收率,」。
瑞士科學家的研究則發現,將黃豆中的
植酸完全除去時,鐵質的吸收率可以增加4∼5倍。除此之外,太多的纖維
質也會在腸道中,結合鐵質排出體外。容易缺鐵的人,其實只要牢記這些
原則,遠離缺鐵的危險,並不難。
Subject: 女性vs鐵質(鐵質食物排行榜)
鐵質除了讓人臉色紅潤之外,也是影響發育、增加抵抗力的要角。
要如何才能攝取足夠的鐵?
聽說紅豆含有鐵質,而且鐵對女性來說,真的很重要。鐵質能使人氣色
好,是因為人體內製造血紅素、紅血球,以及輸送氧氣、產生熱量,都需
要它。一旦缺鐵,如血液大量流失時,血紅素運送養分、氧氣的功能就會
變差,容易出現貧血、臉色蒼白、疲倦、缺乏體力、抵抗力減弱的情形,
甚至會影響記憶力、學習力。
13∼34歲的年輕女性,是缺鐵高危險群!
補充鐵質的正確觀念是,「食物中所含的鐵質能否被人體吸收、利用,比
含鐵量多少更重要,」。一般來說,動物性食物含鐵的吸收、利用率,是
植物性食物的三倍。動物性食物中的鐵,稱為血紅素鐵,可從肝臟、豬
肉、牛肉、生蠔、蚌等獲得。通常顏色愈紅,含鐵量愈高。而且,鐵質在
小腸中被吸收、利用時,不易受其他食物影響。一天一種瘦紅肉就可以補
足鐵質,其實,一般人只要每天的一餐中,有吃到一種瘦紅肉,就可以補
足鐵質,而且也不會攝取過多的脂肪。
植物性食物中的鐵,則稱為非血紅
素鐵。例如,深綠色蔬菜如菠菜、番薯葉,以及榖類和豆類如黃豆、紅
豆。通常顏色愈深,含鐵量愈高。一般人常認為蘋果、葡萄乾富含鐵質,
這可能是基於顏色的聯想。其實,每100公克的蘋果或葡萄乾所含的鐵量都
在0.5毫克以下,算不上鐵質的優良來源。
促進鐵吸收的因子補充鐵質,除
了選擇鐵質吸收率高的食物,在進餐同時,也應儘可能搭配促進鐵吸收的
維生素C,或使用鐵鍋烹調。 多攝取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 吃素的人最好
選擇同時含有維生素C和鐵的蔬果,如杏、酪梨、棗子、草莓、黑芝麻、
紅豆、綠花椰菜、海藻、紅莧菜。或是在進餐時,多喝一杯柳橙汁、檸檬
汁,也有助於人體吸收鐵。維生素C是促進非血紅素鐵吸收的強力因素,
並且能改善植酸抑制鐵質吸收的效果。75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約3∼4
倍的吸收率。吃完牛排,改掉喝咖啡或濃茶的習慣,而以含維生素C的果
汁或水果取代,將是更好的組合。
鐵鍋補鐵 中國人慣用的傳統鐵鍋,最近
也被證實可以補充鐵質。英國期刊《刺絡針》(Lancet)最新研究指出,
治療貧血最常用的方法是補充鐵劑,但使用鐵鍋也許是個更簡單、有效的
方法。研究人員針對鐵鍋和鋁鍋烹調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,結
果發現鐵鍋煮菜能夠讓小孩子的發育較好,而且血液的血紅素也較充足。
不過,趙強特別提醒,要讓鐵鍋溶出鐵質,必須要在鍋中加入水和酸性物
質一起煮,例如糖醋、紅燒加番茄。降低鐵吸收的成分另外,鈣、單寧酸
茶和咖啡會妨礙鐵質吸收進餐時,應儘可能避免影響鐵吸收的鈣、單寧
酸、植酸、草酸,以及纖維質。
頁:
[1]